我知道有一對人人稱羨的“神仙眷屬”,男的遭遇車禍驟然辭世。3個月後,妻子勉力撐持,在哀傷中整理丈夫的遺物。她用結婚紀念日的密碼,登錄丈夫的常用郵箱,讀到的是丈夫和另一個女人的通信,抒寫不盡的柔情蜜意。


  妻子意識到,在失去丈夫的肉身之前,她早已失落了丈夫的靈魂。
  多少年的恩愛,多少年的信賴,瞬間垮塌。   如果沒有這最後的清醒,她會一直擁有一個完美的記憶,會感覺至少在人生的一個階段,自己曾經是一個幸福的女人。   她寧可自己從來沒打開過那個郵箱。


   是啊,所有的幸福都是相似的,所有的不幸,其實也是相似的——不錯,是各有各的不幸,但千萬種不幸裡一個共通的基本元素,叫作“清醒”。   稀里糊塗地過日子,有時候倒不是壞事,清醒會加重對不幸的痛感。   


紅樓“一姐”賈元春,就是一位頭腦非常清醒的女性。   賈家的“鮮花著錦、烈火烹油”之盛,少說一半是靠了“才選鳳藻宮”的元妃娘娘之力。一朝選在君王側,做皇帝的女人,大約是那個年代一般女性個人奮鬥所能達到的最高目標。元春不但做成了,而且聖眷日隆,居然被恩准回家探親。   當浩浩蕩蕩的省親隊伍開往大觀園,帳舞蟠龍,簾飛彩鳳,身在其中被簇擁著的年輕的皇妃,是多麼赫赫揚揚,萬人艷羨。   元春當日的排場和氣派,令一向內斂淡定的寶釵都忍不住對著寶玉,流露內心的羨慕:“誰是你姐姐?那上頭穿黃袍的才是你姐姐呢。”   這樣的衣錦榮歸時刻,元春心裡充溢的卻不是志得意滿。   她的清醒,她的認識能力所能達到的高度,讓她無法陷溺在一般女人都會沉浸的滿足感裡。   面對至親,她幾番垂淚。   她清醒地知道自己的需要,她嚮往的是“田舍之家,雖齏鹽布帛,終能聚天倫之樂”,在別人都看得到的榮華富貴之下,她的感覺是“終無意趣” 。    


清醒,是頭腦,是眼光,是一種認識能力。對自己的需要有認識,對身周的世界有認識。所以元春會把皇宮說成是“不得見人的去處”。因為清醒,很明晰自己要的是什麼,也對擁有的生活缺憾什麼,看得一清二楚。知道已有的、能有的,和所嚮往的、夠不到的,眼前的鴻溝那麼分明那麼清晰,其實是一件挺痛苦的事情。


元妃的早逝,多半也和這種清醒帶來 ​​的疼痛有關。   清醒除了讓女人容易對現狀不滿,還會加強對不幸的感知能力。清醒的女人,對不幸的辨析度會比較高,觸覺敏銳。有任何不好的事情發生,清醒的女性會立刻有意識、有反應,這也容易讓她趨於挑剔和嚴苛。而不那麼清醒的,可能就糊塗過了,反而傻乎乎地享受生活,做成了一個通達、寬厚、樂觀、好說話的女人。   


黛玉也是一樣的。她但凡是個糊塗點的姑娘,也不會對“風刀霜劍嚴相逼”那麼敏感。她對自己在賈府寄人籬下的處境、對和寶玉的愛情沒有保障的未來,都太過清醒了。以淚洗面因此成了她生活的常態。    


很多時候,我們離清醒越近,離幸福越遠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座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