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路怒症,顧名思義就是帶著憤怒去開車。“路怒”(roadrage)一詞被收入新版牛津詞語大辭典,用以形容在交通阻塞情況下開車壓力與挫折所導致的憤怒情緒。隨著私家車快速增多,因駕車引發的情緒衝突也越來越多。

“路怒症”概念最早來自國外心理學。“路怒”(road rage)是形容在交通阻塞情況下,開車壓力與挫折所導致的憤怒情緒,發作者會襲擊他人的汽車,有時無辜的同車乘客也會遭殃。
醫學界把“路怒症”歸類為陣髮型暴怒障礙,指多重的怒火爆發出來,猛烈程度叫人大感意外。路怒症發作的人經常會口出威脅、動粗甚至毀損他人財物。
現在的研究表明,相當多的司機有這些症狀,但並非每個那麼做的人都明白自己得病了。

汽車時代,“路怒症”早已是一個世界通病。根據美國最新公佈的研究數據推測,患路怒症的美國司機達5%至7%,約1600萬人。這項研究是根據2001年到2003年間,研究人員面對面調查9282位美國成年人得出的結果。其中公車、計程車和長途車司機患這種心理疾病的比例更高,達30%以上。


測一下你屬哪一種路怒症?
開車時,許多人會有一種快感,一旦這種快感被外來因素打斷,有些人就會爆發出驚天怒氣。你有哪種程度的路怒症?
有個測試題,大家不妨也來做一下:

獨自乘公車,已經有座位了,但並不是你喜歡的位置。這時有人下車,空出了一個你喜歡的座位,你會起來調換嗎?
會——初始分20分;
看心情和周圍情況——初始分16分;
不會——初始分10分。


用初始分,加減下面問題的分數。選A加1分,選B減1分:
1.你有要事要辦理,一邊窗口是長長的隊伍,另一邊窗口不用等,但必須花上一倍多的錢(對你來說是一天的生活費),你如何選擇?
A、排隊;B、多花錢


2.煮飯時,如果米裏面雜質比較多,你會怎麼做?
A、先找一找沙子;B、全倒進去


3.你被別人超過時想反超嗎?
A、不會;B、只要有可能我會跑到前面去


4.約好見面,朋友卻遲遲不來,你會:
A、至少先等半個小時;B、不停打電話,或者轉身離開


5.睡得正香被吵醒,你會變得暴躁嗎?
A、不會;B、會,嚴重時罵人


6.你更願意玩過山車,還是碰碰車?
A、碰碰車;B、過山車


7.飛行和瞬間移動,你會選哪個?
A、瞬間移動,經濟又現實;B、飛行,累點兒沒關係


8.你專心做一件事情時會沉迷嗎?
A、不會特別入迷;B、會,心無旁騖


9.你是個經常虎頭蛇尾有始無終的人嗎?
A、不是;B、是


10.你完成這個測試的方法是:
A、一道一道題計分;B、看完所有題再統計分數






20-30分:你屬車河怒族
你不在乎漫長等待,只要有事情做。但是等等走走的狀態就有點煩人了。在漫長的車河裏遨遊很痛苦,這時候你已經提不起注意力開車了,千萬小心,你起步停車的事故率可是很高的。


15-22分:你屬堵塞怒族
塞車超過一定時間,你會變得暴怒,或者拼命按喇叭,或者出去看看前方情況。不過,你終究不是個遇到交通狀況就會發火的人,所以,就算是生氣,也能自我克制一些。


7-14分:你屬超車怒族
沒猜錯的話,你忍受不了被別人超車的感覺,尤其是對方故意這樣做還對你炫耀時。如果經常被人超過去,你會逐漸失去耐性,甚至不管客觀情況混亂加速。


0-6分:你屬紅燈怒族
你“路怒”的症狀可夠深了,大城市堵車也能引發你的高血壓,前面堵車的情況下,發生小摩擦,你就會充滿吵架的慾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座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